《開學第一課》聊傢風 關註父母在教育中的作用

9月1日晚與9月2日上午,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聯合打造的品牌教育欄目《開學第一課》與觀眾如約見面。《開學第一課》的3位嘉賓從傢庭成員的角色出發,通過回憶傢庭教育,讓觀眾去感受什麼是孝道、什麼是禮儀、什麼是愛。


錢江晚報訊 9月1日晚與9月2日上午,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打造的品牌教育欄目《開學第一課》與觀眾如約見面。《開學第一課》以“父母教會我”為主題,吸引眾多傢長陪伴孩子觀看。怎樣通過傢庭教育、通過言傳身教,讓傳統文化浸潤孩子們的心田,成為“這一課”引發的思索。

《開學第一課》的3位嘉賓從傢庭成員的角色出發,通過回憶傢庭教育,讓觀眾去感受什麼是孝道、什麼是禮儀、什麼是愛。“我寫《皮皮魯外傳》時,發現鋼筆水總是滿的,原來父親每天深夜悄悄給我的鋼筆灌水。這個貼心的舉動讓我堅定瞭一定要孝順父母的決心,並通過生活一點一滴的小事來實踐。”“童話大王”鄭淵潔講述瞭他關於“孝”的小故事。

如何對孩子們開展傳統文化教育,是個熱門話題。鄭淵潔指出,傳統文化絕不局限於古典詩詞、書畫等形式。“在我看來,最有價值的還是一些為人處事、與人溝通的道理與方法。這些都需要傢長有意識的引導。”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節目部主任許文廣說,對孩子而言,教會一個具體的方法行為,比告訴他們抽象的概念道理更重要。我們要通過鮮活的例子、生動的故事,培養孩子們的習慣和行為。同時,也應註意傢長的參與。調查顯示,兒童通過閱讀、聽寫,記住的知識點隻有大約10%,如果父母能夠參與,兒童對內容的掌握將達到70%—80%。“調動父母與孩子互動,這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樣的教育更有效,也更持久。”許文廣說。

生動的課堂情景、歡樂的互動遊戲……這堂新穎的“第一課”,啟發傢長註重孩子的傳統文化教育,也幫助孩子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學會用“孝道”“禮貌”“愛心”和“自強”來回報父母,並將“父母教會我”的優良傢風傳承下去。

陸之開、陸之心是一對雙胞胎,看完節目後,姐弟倆搶著為父母捏肩、捶背。父親陸興榮說:“孩子最讓父母開心的,不隻是優秀的學習成績,還有健全的品格。”他覺得,老師扮演著“主教練”的角色,每位傢長都應當自覺當好“助教”,在傢庭中做教育的有心人。

江蘇省特級教師楊文娟認為,“父母教會我”這個主題,“有助於對孩子進行傳統文化與美德的教育,告誡傢長,不能圍著‘成績指揮棒’轉,而要把孩子培養成社會真正需要的合格公民。”

北京市史傢小學校長王歡說:“傢庭是孩子成長中重要的土壤,‘母給德,父給責’,在傢長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提倡傢長給孩子一個自主發展的空間,同時給孩子正確的引領。”“父母教會我”這節課的意義還在於,讓學校教育和傢庭教育形成合力,共同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和價值觀。

楊文娟說:“這堂課是對傢庭教育的一次呼喚,對少年兒童成長的一種期台中月子中心價錢待,也是對我們學校教育的一番厚望。它將促使傢庭、學校、社會一起為孩子構建良好的成長環境。”

台中月子會所台中月子中心評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tgda5jh3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