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影人間:我所愛的香港



多年前華人樂壇第一作詞人林夕曾出版過《我所愛的香港》,用他的文字,記下這城市的紛紜人事。在書中,林夕道“我愛香港,因為我愛的人在那。”今年是香港回歸的20周年,在這20年的裡,往返大陸與香港的學生與白領們、移民定居香港的外國人以及本土的香港人,穿梭人人群中,給這座城市滋生出更多新的原動力。




【楊文希 26歲 投行分析員】我是安徽人,在美國本科畢業後就來香港工作,香港是一個以金融為中心的城市,它就像一個十字路口,無論是外國還是中國的發展情況,站在這裡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這裡的生活很簡單,有70%工作,10%喝酒,剩下20%是真正屬於我的生活。現在我倒有點不習慣老傢安徽的生活,太休閑瞭,這裡基本上一睜開眼就有要做的事。




【阿雪 26歲 小學教師】我來自廣州,在香港讀書後留下來做小學老師。我教英語,也兼任音樂老師,這裡的工作很忙碌,七點半到學校後,除瞭中間 1 小時午飯基本上到晚上六七點才能停下來。香港是個很便利的城市,香港人有規矩,也比較禮讓,所以在這個地方生活感覺很舒服。但這裡的工作節奏太快,我希望換一份慢一點的工作。


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黃卓琳 20歲 學生】我是香港大學一年級學生,讀的是商科。我中學時比較叛逆,上課愛說話,搞事情,與不喜歡的老師對著幹。後來要考大學時發現很多功課都不會,擔心考不到好大學以後找不到工作,所以選擇重考。我覺得我這一代沒有現在的孩子壓力大,生活上也更獨立一點。


台中月子會所

【譚健華72歲藥店老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自1997年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下,香港政治保持穩定,經濟保持繁榮。過去二十年的經驗證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在香港得到成功實踐。我舉著用中文寫著“繁榮”的白板,希望香港發展地更好。




【張子寒 24歲 畫廊銷售助理】我工作的畫廊所在的中環既是金融中心也是購物中心,有很多高樓大廈,有數十間畫廊,當你中午下樓吃飯時,甚至會被人踩著腳。但其實我很喜歡這種集中,我之前生活的城市美國西雅圖,那是個很休閑的地方,沒什麼事情可以做,但來香港之後我能不斷參加各種活動,所以你會感覺這裡的生活非常高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另外,香港吸引我的是它的未來,我覺得香港是溝通內地和世界的橋梁,能生活在這裡是件很讓人興奮的事情。




【姚爾晴(左)和黃恩沛20歲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姚爾晴說:“我很慶幸在香港出生,即使傢裡再窮,我仍然有機會讀書。我很愛這裡,原因我自己都說不清,但我一定不會離開這裡。”




【黎雅穎 20歲 學生】我住在天水圍北,也就是最多新移民傢庭的區域,媽媽獨自養大我和哥哥,我傢是個最普通的來自草根的傢庭。我和哥哥是親戚裡面最早入大學的,我的成績不差,但義無反顧地選擇瞭學中文,而不是更易找工作的商科。我是貸款上學,放假時要做兩份兼職,存錢還貸款之餘也給自己賺點零用錢。目前最讓我有壓力的是畢業之後找工作。做老師的話工資低壓力大,還需要面對很多“怪獸傢長”。或者我會做個記者?留給文科生的選擇其實很少。




【藍全傑 24歲 氣球創意師】我15歲開始做兼職小醜,接觸氣球,畢業之後幹脆自己創業。我想我是一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個特例,幾千個香港年輕人中,可能隻有一兩個會創業。我的辦公室在觀塘的舊工業大廈裡,這裡雖然位置偏遠,保安又少,但勝在租金便宜,是創業者和藝術工作者的樂土。我覺得香港的年輕人是一群“沸青”,即使是最普通的年輕人,他們的心都是沸騰著的,很有想法,很熱心。


台中月子中心

【周子勻 20歲 學生】我是香港大學學生,讀商科,選這條道路不是因為興趣,隻能說相比起其他科目,商科沒那麼讓我不喜歡。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並成為職業是一件讓我很有壓力的事,幸好商科的道路比較寬,有很多不同的方向,我還在不斷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向。我覺得香港這一代年輕人比較沒主見,易受到別人影響,因為從小都是父母幫他們做選擇,如果我有下一代,希望能把孩子培養成更獨立的人。




【馬偉利 24歲 小學教師】我三年之前來香港,以前是漁民,現在在香港一所小學教書,主要教英語,也會教戲劇等其他興趣科目。相比英國,香港的教育壓力太大瞭,但這些付出都有瞭一定回報。我在努力讓孩子在我的課堂上減壓,讓課堂更加有趣。香港生活的節奏比蘇格蘭更快,有點像倫敦。在香港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長洲,因為景色很好,以前它是個捕魚的小鎮,很多漁民,讓我想起瞭以前的時光,還有那裡的美食。




展望香港未來,我們應該更加充滿信心,因為20年的實踐,已經為“台中產後護理機構100年不變”的承諾打下瞭良好的基礎。英國《每日電訊報》稱“香港最好的未來在於中國的成功”,而中國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高歌猛進,因此,香港的未來會更好。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tgda5jh3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