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明日報:央視春晚反映民心所向 充滿正能量

台中產後之家介紹 除夕,全國觀眾像往年一樣,抱著極大的熱情關註著中央電視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臺的春節晚會。

晚會一結束,本報駐站記者便分頭開始瞭采訪。接受采訪的觀眾認為,今年春晚的主要特點有三:一是突出反映瞭民心所向,充分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聞性、時效性強;二是地方文化色彩濃鬱;三是風格簡樸、大氣。

反映民心所向,思想性強

在江蘇省泗洪縣朱湖鎮朱湖村老黨員王偉傢,祖孫三輩坐在電視機前看春晚,每到精彩之處便拍手稱贊。王偉說:“與傢人團聚看春晚,是每個中國人的幸福記憶,從《常回傢看看》到《時間都去哪兒瞭》,很多春晚上的歌曲廣為傳唱。今年春晚,一曲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父子》旋律動人,表達出父子間含蓄內斂卻濃厚深沉的親情,深深地打動瞭我們。”

在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成長春看來,本屆春晚以“你我中國夢、全面建小康”為主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他說:“本屆春晚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興喜氣,通過歌曲、舞蹈、小品等富有感染力的藝術形式,將笑聲、信念與希望融為一體,充滿瞭正能量。”

7日晚8點開始,北京新華書店營業員王建萍一傢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春晚。一小時前,王建萍送走光臨書店的最後一位顧客。她認為,今年春晚最大的特點是新聞性強,兼顧瞭老中青少的觀看“口味”,全面梳理瞭一年來中國的大事,將民心所向通過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全景展現。開場不台中坐月子費用久上演的卡通兒童節目,看似是兒童節目,其實勾起瞭眾多“70後”“80後”的鄉愁和兒時回憶。

“為黨而書寫,為民族而傳唱,為人民而抒懷,為時代而歡呼,這樣的春晚必定成為經典。”湖南女子學院教授胡藝華說,“今年的春晚,最打動我、感染我、鼓舞我的節目是歌曲《美麗中國走起來》,在大氣祥和的氛圍和催人奮進的旋律中,彰顯著一種強烈而濃鬱的文化自信,這種文化自信閃耀在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朗朗晴空下。作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我一定要把春晚的正能量,源源不斷地傳遞給我的學生們。”

重慶市彭水縣鹿鳴鄉向傢村村民李瀚是春晚的鐵桿粉絲,猴年春晚“東西南北中”共同舉辦晚會的模式讓他既期待又驚喜。“這種方式特別接地氣,每個觀眾都能從晚會現場找到自己熟悉的場景,就像在晚會現場一樣。”李瀚說。與李瀚同村的張宏特別喜歡猴年春晚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共同奔小康的主題。“致富奔小康的主題很實在,也是我們共同的心聲。”他說。

沈陽北站派出所民警劉夢迪是公安戰線的新兵,她說:“爺爺、父親和我,三代都是人民警察。今年除夕,我和父親都值班,我們在各自崗位上和旅客們一道觀看春晚。今年春晚的小品《將軍與士兵》再現2015年大閱兵的震撼場面,讓我再一次體味國傢強盛、軍隊強大的自豪,給我們這些堅守在崗位的年輕人以鼓舞。”

體現文化多樣性,很接地氣

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鵬穎說:“今年春晚,一個個宏大磅礴的節目,讓觀眾感受到撲面而來的震撼,充分展現瞭祖國發展的新成就,鼓舞人們奮力前行的鬥志,不愧為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的文化盛宴。”

沈陽火車站客運值班站長孫賽已經連續3年在候車室陪旅客過除夕看春晚。他說,今年春晚四個分會場與北京主會場密切聯動,創新性地融入瞭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烘托出全國各地共迎新春的喜慶氛圍,既展現瞭中華文化的多樣性,又營造出濃濃的“年味兒”。

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小錫說,今年春晚,閩南文化、大唐文化、嶺南文化、北方少數民族文化相互融合,通過春晚這個舞臺展現在全國觀眾面前,民族歌舞《在你偉大的懷抱裡》等節目真切而藝術地傾訴著遊子對故鄉的眷戀。

重慶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吳大兵今年與傢人都留在重慶過春節。雖然一傢人在城裡團聚其樂融融,但春晚的好幾個節目都讓吳大兵情不自禁地想起瞭自己的故鄉。《茉莉花》也是讓他心動的節目。“這是百年經典,也是民族精神。它能從中國的鄉間走向世界的舞臺,再次證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用藝術的表達讓我們一次次感悟到自己身邊永恒的美好。”吳大兵說。

(本報記者鄭晉鳴、畢玉才、張國聖、龍軍、董城、劉勇)(來源:光明日報)


河北農村這張年畫今年最暢銷

老板娘說,這兩張國傢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年畫今年賣得最火。小編拍照的功夫,就由兩個人來買瞭。年畫上習近平和彭麗媛揮手微笑,身後是9·3大閱兵盛況。


離退休黨員幹部為何不能信教

黨員不能信教,本來是常識的事情,卻有一些黨員以公開、半公開的方式“突破”瞭,“有些人還認為,我已經從職務上退下來瞭,為什麼不能信教?這些人沒有想到,職務雖然退瞭下來,可黨員身份可沒有退。


增南方節目,春晚一碗水端平?

允許地方電視臺在除夕播出地方性春晚,既尊重瞭觀眾,也是央視自信的表現。這樣的競爭,是不是更能相對端平春晚這碗水呢?


致機關年台中月子中心餐點輕人:豆腐太熱燙嘴

事實上,體制中人,不管年輕的還是年長的,“成大事”的終歸不多,更多的是像你我一樣,免不瞭要做小事做瑣碎事的。在機關呆得越久,越是認同“欲速則不達”一語。
arrow
arrow

    ttgda5jh3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